瞭解視黃醇(維生素A)如何使你皮膚的外觀和功能都恢復青春!

維生素A,又名視黃醇,你一定要瞭解一下。儘管聽上去不像某些成分那麼花裡胡哨,但是視黃醇卻真正是不孚盛名。研究清楚地表明,絕大多數形態的視黃醇作為細胞傳導因數,效果十分出色(細胞傳導因數能指令細胞恢復健康功能,因此如同恢復青春一般),同時視黃醇也是一種抗氧化劑,可以抵禦日光、污染等引起的自由基損傷。

視黃醇的別名……
維生素A分子可被分割為很多效力更強的小分子,一般稱為類維生素A——因此很多時候維生素A、視黃醇和類維生素A這三個名稱互相通用。處方類類維生素A含有維A酸(或稱維生素A酸),此類藥劑中的活性成分是瑞諾瓦(Renova)和蕾婷-A(Retin-A)。與類維生素A不同的是,視黃醇(整個維生素A分子)是一種化妝品成分,任何化妝品公司都能用,因此不用處方也到處可以買到。但是,視黃醇和維A酸不同,本身對皮膚沒有功效,只有被皮膚吸收並分解成維A酸才能起作用。要做到這一點,視黃醇分子必須,一,很穩定,二,能穿透皮膚——這可不是件容易事。幸運的是,有很多種穩定態的視黃醇被實驗證明效果卓著。除了視黃醇外,其他有效態的維生素A包括視黃醇乙酸酯、視黃醇棕櫚酸酯、視黃醛等等。沒錯,視黃醇的種種別名讓人一頭霧水,你只需知道這一點:各種形態的視黃醇對皮膚都確有好處,這就是它們在護膚品中被廣泛應用的原因。

視黃醇是萬能的嗎?
肌膚的需求非常複雜,沒有哪一種成分能滿足肌膚的所有需求,視黃醇也不例外,無論何種形態的視黃醇,都不能獨當一面。它不能取代配方合理的防曬產品、去角質的果酸或水楊酸產品、溫和的潔面產品和富含抗氧化劑、其他細胞傳導因數及皮膚相同物質的精華或保濕產品。簡而言之,一款抗衰老產品中絕不應該僅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A只是眾多保養成分中的一種。只有各種成分和產品組合起來才能滿足肌膚的完整需要,才是保持肌膚健康活力之道。所有這種種成分和產品類型的組合,才能構成有效的護膚程式。

視黃醇概論:
在購買含視黃醇的護膚品前,你需要知道:

? 只考慮不透明密封包裝的產品(不要廣口瓶包裝!),因為各種形態的維生素A反復接觸空氣和日光都會降解變質。
? 視黃醇已知的副作用是引起皮膚不適,如發紅脫皮,特別是首次使用更容易過敏,但幾天後當皮膚適應了這一成分,不適的症狀應該消失。如果症狀不消失,則應停止使用。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維生素A產品的。
? 如果首次使用視黃醇,記得隔天使用一次,或與其他保濕產品混在一起用,讓皮膚慢慢習慣。
? 溫和的潔面產品、化妝水、配方合理的保濕霜或精華能幫助皮膚更好地耐受視黃醇。
? 不要購買含視黃醇的潔面或磨砂產品,有效成分全沖到陰溝裡去了。
? 研究顯示視黃醇與去角質的果酸配合使用,治療被陽光曬傷的皮膚效果更加出色。
? 視黃醇暴露在陽光下會變得不穩定,因此最好晚上使用,白天使用需要加用配方合理的防曬霜或防曬粉底。
? 維生素A一般以視黃醇、視黃醇乙酸酯、視黃醇棕櫚酸酯、視黃醛和其它類似的名字出現在成分表上。

使用視黃醇,你準備好了嗎?
如果你準備好去體驗視黃醇的效果,不妨試試寶拉珍選的歲月屏障緊致修復精華乳,對首次使用視黃醇的人來說,這是很好的入門產品。這款保濕乳液滋潤清透,包裝在密封的不透明泵口瓶中,添加了大量細胞傳導因數和抗氧化成分——抗衰老產品中應有的成分這裡一應俱全!每日使用也很安全。寶拉珍選還有幾款配方合理的視黃醇產品,她和她的化妝品員警團隊也在書中推薦了其他品牌的優秀的視黃醇產品。

(出處:The Journal of Dermatological Treatment, May 2009, pages 276-281; Journal of the In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April 2009, pages 219-222;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Dermatology, June 2008, pages 369-381;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June 2008, pages 175-182; Journal of Dermatological Science, May 2008, pages 99-107; Archives of Dermatology, May 2007, pages 606-612; and Clinical Interventions in Aging, April 2006, pages 327-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