痤瘡的起因和誘因

也許你正與時時發作的粉刺作鬥爭,這場戰爭很不好打,但是痤瘡的形成過程卻並不神秘,它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激素造成毛孔內油脂分泌過多,有時候變形的毛孔讓 油脂不能順利地排出,堆積的油脂和死皮細胞就會造成毛孔堵塞。 毛孔內有一種特殊的細菌(痤瘡桿菌)在油脂和死皮細胞中大量繁殖,最後造成皮膚炎症,形成了痤瘡(出處:Drugs, 2003, volume 63, issue 15, pages 1579-1596 and Advances in Dermatology, January 2003, pages 1-10)。

目前飲食和痤瘡之間的關係還沒有很多研究,有些人對特定食物過敏,例如堅果、鮭魚或是乳製品都可能造成皮膚發炎,引起痤瘡。研究指出服用營養劑如鋅或 維生素A並不能有效對抗痤瘡,攝取過多反而會對身體健康有害 (出處:Journal of Pediatric Hematology and Oncology, October 2002, pages 582-584;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ugust 2002, pages 231-240; and European Journal of Dermatology, June 2000, pages 269-273)。

最理想的戰痘方案:

1 減少油脂,避免造成痤瘡的細菌滋生
2 去角質,幫助皮膚代謝,修復毛孔
3 殺菌,減少造成痤瘡的細菌

市場上聲稱可以治療痤瘡的產品和處方藥琳琅滿目,但是這些產品並沒有針對個人提供一套簡單明瞭的程式,也沒有真正的療效。多如牛毛的產品反而讓消費者更一頭霧水,我們真正的目標是找出正確的抗痘產品組合,而我們需要多次的試驗才能達到這個目標。

戰勝痤瘡的階段性戰略

清潔面部:使用溫和的水溶性潔面乳。

有一個常見的誤區,認為洗臉要洗到皮膚感覺冰涼甚至刺痛才代表潔面乳的清潔力很強,其實這根本跟事實背道而馳。當你有以上這種感覺時,你的皮膚已受到潔面 乳刺激,這不但會傷害皮膚的自愈能力,讓疤痕更嚴重,同時也加快細菌的繁殖而形成青春痘。如果使用含有堵塞毛孔成分的清潔劑如肥皂或洗面皂,更會增加痤瘡 發生的機會(出處:Dermatologic Therapy, February, 2004, Supplement, pages 16-25 and 26-34)。戰痘的第一歩就是要找到溫和的水溶性潔面乳。

如果你要卸妝,特別是防水性的彩妝,你需要用洗臉毛巾來讓卸妝更徹底。但請每次使用乾淨的毛巾,以避免細菌滋生。

去角質:使用1%至2%的水楊酸或是8%的果酸產品來去角質。一般而言,水楊酸比果酸更能有效對抗所有的痤瘡(及黑頭 粉刺),因為脂溶性的水楊酸能深入毛孔(出處:Cosmetic Dermatology, October 2001, pages 65-72)。深入毛孔才能幫助毛孔代謝角質,如果不能使用水楊酸(如對阿斯匹靈過敏),果酸則是下一個選擇。

磨砂膏或是洗臉毛巾都能用來做物理性去角質,但是跟水楊酸、果酸或醫學治療比較起來效果就遜色許多。不要過度或太用力地使用物理去角質法,這會讓你的皮膚受傷,降低其癒合能力。

外用抗菌產品:過氧化苯甲醯可以算是美國最有效的治療痤瘡的非處方藥(出處:Skin Pharmacology and Applied Skin Physiology, September-October 2000, pages 292-296)。證明過氧化苯甲醯療效的學術研究非常完整且令人信服(出處: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Dermatology, April 2004, pages 261-265; and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November 1999, pages 710-716)。過氧化苯甲醯可以深入毛孔,殺死毛孔內的痤瘡桿菌,造成皮膚刺激的風險也不高,另外沒有其他處方藥的抗藥性問題(出 處:Dermatology, 1998, volume 196, issue 1, pages 119-125)。

目前外用抗菌藥還是不多。雖然酒精和硫磺可以殺菌,但這兩種物質都會讓皮膚太乾燥,刺激性也太強,反而讓情況惡化,並降低皮膚癒合能力(出 處: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Dermatology, April 2004, pages 217-223 and Cosmetics & Toiletries Magazine, March 2004, page 6; and Infection, March-April 1995, pages 89-93)。

有些有趣的研究表明茶樹油是一種有效的殺菌劑。《澳洲醫學雜誌》(The Medical Journal of Australia, October 1990, pages 455-458)曾比較過5%濃度的茶樹油和5%濃度的過氧化苯甲醯對痤瘡的療效,結果發現“兩者都可以減少炎症創傷,但是5%的過氧化苯甲醯比5%的茶 樹油的效果明顯要好。使用過氧化苯甲醯的小組中,皮膚油膩情況也明顯好轉。”不過,市面上大多數茶樹油產品濃度只有1%,沒有試驗所用的5%那麼高濃度。

對某些人來說,一款外用抗菌藥就足夠了,不過這是少見的情況。同時使用抗菌和去角質產品是更有力的抗痘武器。不使用抗菌和去角質產品而只清潔皮膚不大可能起到抗痘作用。只使用去角質或只抗菌,也可以達到一定的效果,但兩者同時使用更能強力抗痘。

注意:過氧化苯甲醯會使大多數維A酸(Retin-A, Tazorc)失效,所以不能同時使用過氧化苯甲醯和類維生素A,可以早晨使用過氧化苯甲醯,晚上使用維A酸,這樣效果最好。不過痘膚潤 (Differin) 不會因使用過氧化苯甲醯而失效(出處: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Oct. 1998, page 139)。

吸收多餘油脂:這應該是皮膚保養問題中的一個難題,因為激素控制油脂的分泌,任何護膚品都不可能減少油脂分泌,只能避 免使用堵塞毛孔的產品讓痤瘡不致惡化。要吸油可以使用不含刺激成份的礦泥面膜。鎂乳也可以用來做面膜,雖然聽起來很怪,但是它的成分是液態的氫氧化鎂, 可以有效吸收油脂。多久敷一次面膜取決於個人的皮膚類型,有人需要每天敷,有人則只要一個星期敷一次。


針對痤瘡的寶拉珍選產品


根據以上建議,你可以選擇以下產品:

中性至油性/混合性痤瘡肌膚    選擇產品
中等至嚴重痤瘡肌膚    選擇產品
中性至幹性痤瘡肌膚    選擇產品

醫學治療


維A酸:
除了去角質產品,維A酸類處方藥可以改善毛孔。很多學術研究證明維A酸可以有效治療痤瘡(出 處: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August 11, 2004, pages 726-735)。你可以根據自己的皮膚類型每天始用一到二次維A酸,也可以早上使用水楊酸或果酸, 晚上使用維A酸。有些皮膚科醫師建議先使用水楊酸或果酸,再擦上Retin-A、Differin或Tazorac,他們認為水楊酸和果酸可以幫助其他產 品的吸收。不過請向你的醫生諮詢使用以上產品的方法、順序和頻率來找到最適合你皮膚的計畫。

口服抗生素:如果去角質產品、外用維A酸或殺菌劑的效果不好,就要考慮使用醫生開的口服抗生素。目前不少研究報告指 出,口服抗生素與外用維A酸或去角質產品同時使用,可以解決很多人的痤瘡問題(出處: Cutis, June 2004, pages 6-10; and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rmatology, January 2000, pages 45-50)。

不過,雖然口服抗生素非常有效,但使用還是要慎重。一個很嚴重的副作用是,痤瘡桿菌在短期內就會產生抗藥性,會讓痤瘡捲土重來(出 處:Dermatology, January 2003, pages 54-56;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Dermatology, April 2003, pages 813-831 and March 2001, pages 135?41; and The General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 May 2001)。所以你需要和醫生仔細討論後才能採用這個方法,並且密切注意治療的副作用。

光療法:光療法已被證實可以有效治療痤瘡(出處:Journal of Cosmetic Laser Therapy, June 2004, pages 91-95)。這種醫學治療是使用一種常見的藥物——氨基乙醯丙酸(用來治療早期皮膚癌)混合不傷皮膚的鐳射或一種叫藍光的光源(出處: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www.aad.org)。患者先塗抹藥物,然後在藍光前靜坐15-20分鐘,光療需約3到5次才能看到效果。

以上的方法都失敗了,該怎麼辦?

如果你試了以上的方法,痤瘡卻不見好轉,你該考慮使用比較強效的療法如激素阻斷劑或是避孕藥。

口服維A酸應該留在最後使用,它對孕婦有很嚴重的副作用。不過只有口服維A酸可以完全根治痤瘡,其他方法只能讓痤瘡不再惡化。50%的病人在接受一個療程 的口服維A酸後發現皮膚油脂的分泌恢復正常,如果繼續接受第二個療程,皮膚的狀況還會進一步改善(出處:Skin Therapy Letter, March 2004, pages 1-4; Expert Opinion on Drug Safety, February 2004, pages 119-129; and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August 2004, pages 726-735)。

治療痤瘡的普遍原則

如果皮膚出現不適,你可能需要減少去角質產品、殺菌劑或面膜的使用頻率。不是說這些護膚程式無效,只是你的皮膚不能適應頻繁地使用這些產品,至少一開始不行。耐心和樂於嘗試的決心是戰勝痤瘡的訣竅。

如果你決定嘗試處方藥如Retin-A、痘膚潤(Differin)或Tazorac,你可以每天使用一次處方藥來代替果酸或水楊酸,也可以先用果酸或水楊酸,再使用處方藥。

如果你決定使用處方殺菌藥,你應該用它代替其他抗痘產品。

如果你發現以上這些產品對皮膚太過刺激,不要停止使用,可以考慮減少使用次數,或是換一種去角質或殺菌的產品。如果Retin-A太刺激,可以改用痘膚潤 (Differin)或Tazorac。最重要的是要堅持。因為痤瘡的生命期差不多4-6個星期,所以治療需要4-6個星期才能見效。

注意:請勿同時使用過氧化苯和Retin-A;早上可以使用過氧化苯,晚上使用Retin-A。不過Differin(痘膚潤)可以和過氧化苯同時使用。

瞭解護膚美容更多資訊,請訂閱我們的《美容快報》

 

寶拉·培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