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我只在髮際和太陽穴長青春痘,其他地方沒有。這些孤立的青春都是怎麼發生的?如何預防?

解決:如果你的髮際出現青春痘的話,你需要確認使用的香波和護髮素沒有問題。選用不含護髮成分或增稠劑的香波(香波中的護髮成分包括蛋白質、矽酮、quaternium、聚季銨鹽等,增稠劑有十六烷醇、十八烷醇等);只在發尾使用少量護髮素。這樣試幾天看看效果。如果青春痘消失的話,說明你使用的洗髮產品相對你的頭皮來說太過油膩。另外,美髮產品特別是定型水、髮膠和摩絲等不要接觸到皮膚。美髮產品絕對會引發青春痘,因為裡面的成膜劑會堵塞毛孔!髮蠟、髮乳和pomade等也含有強力增稠劑及臘和油脂等堵塞毛孔的物質。

髮際的青春痘治療方法和臉上或身體上的青春痘是一樣的:溫和的清潔劑、果酸或水楊酸去角質產品(水楊酸抗痘更好一點)以及外用殺菌藥(非處方殺菌藥過氧化苯甲醯會漂白頭髮,因此你需要醫生開出處方藥)三管齊下。還有你的粉底也不能太油膩。不合適的粉底與厚重的美髮產品相互作用幾乎一定會引發青春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