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些憂心忡忡的家長寫信和我討論鄰苯二甲酸鹽(phthalates,一組化合物,用在塑膠和香料中作為穩定成分)這一物質,據說它們對兒童健康有影響。曾經有人在西雅圖分析了163個嬰兒尿樣中的鄰苯二甲酸鹽代謝物,測試結果刊登在《兒科學月刊》上。研究指出很多常見的嬰兒護理品如乳液、香波和爽身粉等可能都含有鄰苯二甲酸。研究者發現,所有的尿樣都至少含有一種鄰苯二甲酸鹽代謝物,81%的尿樣含有不止一種,且含量在可測量的範圍內。使用多種嬰兒護理品的嬰兒尿樣中代謝物的含量普遍較高,說明罪魁禍首可能正是這些嬰兒護理品。很多香料中含有鄰苯二甲酸鹽,而大多數嬰兒護理品添加了大量香料,甚至比成人護膚品添加得更多,因此很容易得出結論:兒童使用了這些富含香料的產品後,就接觸到了鄰苯二甲酸鹽。有趣的是,做這項實驗的人對家長沒有提出什麼好的建議,只是建議少用嬰兒護理品,或者只在有健康上的需要的時候使用。但這可行嗎?還有一個更好的指導辦法就是讓家長購買不含香料的嬰兒護理品,並要求製造商為了兒童的健康與安全考慮,停止生產含香料的產品。但是研究者對這點完全沒有提及,著實讓人不爽。

個人護理產品協會(the Personal Care Products Council,前身是the Cosmetics, Toiletries, and Fragrance Association)駁斥了《兒科學月刊》上的研究報告,認為其結論“不成立,因為報告中提到的七種鄰苯二甲酸鹽中只有一種被用在嬰兒護理品裡。這說明尿樣中發現的絕大多數鄰苯二甲酸鹽從其他途徑獲得……”作為香料成分的一種被添加到嬰兒護理品中的鄰苯二甲酸鹽是鄰苯二甲酸二乙酯(DEP)。有意思的是,好幾個化妝品成分諮詢機構——比如一貫嚴格的歐盟消費品科學委員會(Scientific Committee on Consumer Products,這一委員會為歐盟立法機構提供指導)——認為使用DEP是安全的。對所有與此物質有關的研究做了全面分析後發現它不會損害生殖系統,也不會導致激素分泌紊亂。

個人護理產品協還指出,西雅圖的研究者並沒有測試任何嬰兒護理品中的鄰苯二甲酸鹽成分(他們只測試了尿樣),也沒有闡述其他可能的接觸途徑。所有這些都表明,這項研究用來做聳人聽聞的新聞標題確實很能吸引眼球,要讓大家停止使用嬰兒護理品或擔心自己的孩子健康受損,則理由很不充分。

在任何年齡段接觸到鄰苯二甲酸鹽從長期來說可能會影響人體健康只是一種懷疑,並沒有得到無可辯駁的確證。研究這些成分的科學家指出,動物實驗顯示鄰苯二甲酸鹽會損害動物的生殖系統和生長發育。

(上述資訊出處:www.reuters.com; www.personalcarecouncil.org; and Molecular Nutrition and Food Research , July 2007, pages 899-911。)

 

寶拉·培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