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化妝品成分表正如閱讀莎士比亞:你知道這很重要,但是你可能完全不知所云。儘管化妝品員警團隊的化妝品成分詞典幫助很大,但是有一點,作為普通的消費者很可能永遠也無法掌握,那就是每種成分應該在配方中占多大的比例。

舉例而言,你在詞典中查找癸基葡糖苷,會發現這是一種溫和的清潔劑。但是產品中應該含多少癸基葡糖苷呢?它與其他哪些成分最相容?還有幾十種溫和的清潔劑與之相比有何區別?同樣的問題也適用於對於抗氧化劑以及其他無數有益皮膚的成分。

而且,供化妝品技師選擇的成分有兩萬多種,就任何一款產品來說,成分用量的組合是無窮無盡的。這才是最讓人困惑的地方!

在閱讀化妝品成分表以前,先用以下的知識武裝起你自己:

一,成分的好處和壞處由劑量、形態和產品質地決定。舉例而言,食鹽由鈉和氯化合而成。金屬鈉和氯氣本身具有腐蝕性,但是組合在一起就成了一種調味劑。可是食用太多鹽可能引起高血壓。化妝品成分的原理也差不多。

二,雖然說劑量和配方是根本,但是每種成分使用多少才是最合適的,這點在化妝品界根本沒有統一的說法,各種成分應該如何配合使用也沒有權威界定。由於成分劑量的組合可能性不計其數,已有的研究結果存在很大的局限性。

三,對大多數成分來說,即使知道其所占的濃度比例也說明不了什麼問題,因為化妝品成分往往合併在一起起作用,很多一級成分由不同的二級成分組成。確定每種成分的劑量,以及與其他什麼成分配合使用,這才是考驗化妝品配方師的地方。我的寶拉珍選品牌包括很多系列,選用了大量不同的成分,要一一解釋每款產品的配方是不可能的,因此除了極少數例外外,我一般不透露產品成分的具體含量。

就成分含量這個問題再說幾句,我們一直根據FDA的要求注明防曬、美白、 祛痘等活性成分的百分比。我們也注明水楊酸和果酸的含量,因為這兩種成分的最有效濃度已經由研究證明。但是我使用的其他成分,其含量是寶拉珍選獨家秘方。對顧客而言,最重要的是確知:我的配方基於我對化妝品三十多年的研究和我獨特的雞尾酒式護膚觀。

什麼是“雞尾酒式”護膚觀?研究清楚地表明,保持肌膚健康,我們需要各種成分組成的雞尾酒式護膚品。就像我們的食譜需要保持多樣性,才有益身體健康,皮膚的機理同樣複雜。沒有哪一種護膚成分能滿足肌膚所有的需求。

混用各種有效的精良成分能製造出更強有力的組合,讓皮膚美麗動人,光彩煥發。我認為出色的護膚品就應該這樣——儘管只看成分表,可能仍然會讓你不知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