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名:bromelain

中文名:鳳梨蛋白酶

成分描述:鳳梨蛋白酶從鳳梨中提取,含有多種蛋白酶和其他成分,體外試驗和人體試驗都證明它具有抗水腫、抗炎、抗血栓形成和血栓溶解的效果,但這種效果到底來自哪種成分並不清楚。口服鳳梨蛋白酶非常安全,沒有明顯的副作用,效果也不錯,很多患者都將它當成植物性的治療藥物。最近一些臨床和藥理學研究推薦使用鳳梨蛋白酶作為腫瘤輔助治療的口服藥,有一份研究指出:“鳳梨蛋白酶可以增強抵抗力,提高單核細胞的能力,促進單核細胞殺死腫瘤細胞的效率……鳳梨蛋白酶還可以幫助去除燒燙傷的壞死組織,加速傷口癒合。外用鳳梨蛋白酶(濃度為35%的乳劑)可以完全清除老鼠皮膚的燒燙傷壞死組織”(出處: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 2001年8月)。許多研究還發現,口服鳳梨蛋白酶可以減輕水腫和炎症(出處:Phytomedicine, 2002年12月,681—686頁)。 但目前有關鳳梨蛋白酶的研究主要是口服和動物實驗。理論上說,鳳梨蛋白酶可以破壞表皮細胞的連結,所以有去角質的效果,但也可能造成皮膚刺激。另外,要使用多少量的鳳梨蛋白酶才有效果(護膚品中通常用量少於1%)?它的性質是否穩定?該使用哪種基底溶劑?最適宜的pH值是多少?這些問題尚無法確定。鳳梨蛋白酶會對皮膚產生什麼影響,目前也沒有開展相關的研究。

成分分類:Plant Extracts, Leave-On Exfoliant

成分分類(中文):植物提取,免洗去角質

含有此成分的寶拉珍選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