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上臂、背部或大腿上有成片的小紅疙瘩,像雞皮膚一樣難看,你可能患有一種叫毛孔角化症的皮膚病。這種病和粉刺一樣普遍;大約50%的人群受到影響,原因卻至今不明。有些人相信此病是遺傳的,但也有可能由肥胖引起,患有濕疹、哮喘或其他過敏性疾病的人更易患毛孔角化症。但是不管起因為何,治療的方式是一樣的。

揭開雞皮膚的秘密

毛孔角化症有幾種形式:有的是粉紅或紅色的疙瘩,有的是紅色的小丘疹,沒有什麼異樣感,有的則像粉刺一樣會發炎紅腫。總的來說,這些粗糙不平的小疙瘩是堵塞的毛孔,皮膚細胞在毛孔和毛囊中硬化,引發炎症。很遺憾,目前還沒有根治的辦法,但一般認為疏通毛孔和減輕炎症能使情況明顯改觀。(出處:Cutis, September 2008, pages 177-180; eMedicine Journal, July 2, 2001, Volume 2, Number 7)。

消除雞皮膚的方法

去除角質、疏通毛孔是首選的治療方法,但不能用摩砂膏。摩砂或其他摩擦去角質的方法(比如用絲瓜幹或粗糙的毛巾)只會加劇炎症,使情況惡化。果酸(AHA,活性成分是乳酸或甘醇酸)可以幫助皮膚去角質,但只在皮膚表面發生作用。果酸不能深入毛孔去除堵塞的死皮和油脂。

要從根子上解決問題,你需要一款水楊酸(BHA)產品,有效成分是水楊酸,同時pH值足夠低,可以發揮去角質的作用。水楊酸還有一個有趣的特性,就是殺菌,因此可以殺滅使毛孔角化症惡化的細菌。另外,水楊酸與阿司匹林還有衍生關係(阿司匹林是乙醯水楊酸),因此也有消炎的作用。水楊酸確實是去除雞皮膚的利器。

其他治療方式

由於毛周角化病一般伴隨炎症反應,只要能消炎的方法,都會大有助益。避免使用會使皮膚乾燥的肥皂和潔面產品也很關鍵;況且,使香皂凝固的成分會堵塞毛孔,讓情況惡化(多芬潔面皂,不好意思了!)寶拉珍選的全效沐浴洗髮精是一款很值得嘗試的產品。絕對不要摩擦皮膚。小紅疙瘩是擦不掉的,問題的根子不在皮膚表面,而在磨砂膏擦不到的地方。摩砂甚至會使皮膚炎症愈演愈烈,而且磨砂膏中的舒緩成分還有可能堵塞毛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