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帶來美麗肌膚

如果你的飲食健康均衡,那麼當我說飲食對皮膚的外觀和功能有重要影響的時候,你不會覺得吃驚。如果你正在改進飲食習慣,在食譜中添加充足的來自蔬菜與水果的抗氧化劑、來自海魚的脂肪酸和無脂或低脂蛋白質,你很快就會注意到皮膚的改善。

有一種流行的說法:多喝水對皮膚有益,這是浪費時間的胡言亂語(除非你對跑衛生間樂此不疲)。其實,健康的飲食才能使皮膚細胞的再生更加正常,減輕皮膚乾燥的情況,讓臉色煥發光彩,減少粉刺和皺紋,增加皮膚彈性,面容也因此顯得更加年輕。

慢性炎症損毀肌膚!

各種原因引起的慢性炎症會加快肌膚老化過程,這是一個事實。炎症反應可能發生在體內,也可能發生在體表。我們的食譜中有很多種食物會引起體內長期的炎症反應。長此以往,再加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吸煙和曬日光浴),身體對抗炎症的能力持續下降,免疫系統紊亂,引發各種慢性病,而我們如果能夠改變飲食習慣的話,這些慢性病本來是可以避免的。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肌膚也是如此。不過亡羊補牢,為時未晚,減少炎症、修復機體受到的損害從任何時候開始都可以。基本上,食用有抗氧化功能的食物是改善身體素質和皮膚狀況的好辦法之一。

增加炎症反應的食物需要避免

下列食物最能引發體內炎症反應,儘量減少這類食物的攝入,最好完全避免食用,很快你就會從鏡子中看到容顏的改善:

     ? 糖,尤其是高提純的糖如高果糖玉米糖漿
     ? 反式脂肪(Trans-fats),所有部分氫化的食用油都屬反式脂肪,包括麥淇淋和大多數起酥油
     ? 醃制或其他方法加工過的熟肉(含有亞硝酸鹽和硝酸鹽,引發炎症的可能性非常大)
     ? 紅肉(如果你一定要吃牛肉,至少選擇脂肪最少的部分,且避免烤炙,因為烤肉中含有致癌物)
     ? 精加工的食品,絕大多數速食店出售的食品屬這類
     ? 白麵粉(單純的碳水化合物,大多數烘烤食品中含白麵粉)
     ? 糕餅等甜食(你可能以為早餐吃松餅很健康,其實松餅也是一種引發炎症的食物)

吃出美麗和健康

我也會受薯片和巧克力蛋糕的誘惑,不過我時刻記住什麼是真正重要的,因此能將注意力放在大量減輕炎症反應的食物上。這類食物其實味道也不錯,不像大家想像的那麼乏味!如果和富含抗氧化劑的調味品一起吃,你會發現這些食物提供給味蕾全新的感受!下次買菜的時候,記住將下列有消炎美容作用的食物列入採購清單:

     ? 咖啡(信不信由你,咖啡中含有強大的抗氧化劑)和綠茶
     ? 深色莓果(藍莓、黑刺莓、覆盆子)
     ? 深色蔬菜,特別是綠葉菜和紅捲心菜等十字花科蔬菜
     ? 紅椒、綠椒、黃椒、橙色燈籠椒及所有辣味椒
     ? 鮭魚和其他富含脂肪的深海魚(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野生的勝過家養的)
     ? 胡桃(大多數堅果都營養豐富,但是熱量很高,所以不要吃太多)
     ? 橄欖油(葡萄籽油、胡桃油、米麩油和菜籽油也推薦)
     ? 粗糧(大量的纖維素可減少炎症反應)
     ? 薑、薑黃、豆蔻、咖喱、茴香、大蒜、牛至、羅勒和羅望子等調味品
     ? 亞麻籽和南瓜籽
     ? 優酪乳(最好不加糖或少加糖)

健康飲食+理性護膚=美麗的你

知道哪些食物能滋容養顏還不夠,健康合理的護膚程式也一樣重要。你使用的潔面、去角質、保濕和保護皮膚的產品應該含有增進皮膚正常功能和減少炎症反應的成分。請關注那些我給予好評的產品,因為它們富含皮膚所需的重要成分如抗氧化劑、舒緩劑,還能幫助構建並保持皮膚健康的屏障體系。另外白天一定要防曬,不加防護的日曬可能是引發慢性炎症的最大的隱形殺手。

(上文資料來源:Toxicology and Applied Pharmacology, December 2009, pages 303–310; Journal of Medicinal Food, December 2009, pages 1,213–1,220; Journal of Nephrology, November?-December 2009, pages 149–158; Journal of 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Health, Volume 72, 2009, pages 1,474–1,483; 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 Symposium Proceedings, 2008, pages 15–19; Lipids in Health and Disease, October 2008, page 36; Nutrition and Cancer, February 2008, pages 155–163;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September 2007, pages 2098–2105;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January 2007, pages 314S–317S; La Clinica Terapeutica, May-June 2005, pages 115–123; www.drweil.com/drw/u/ART02012/anti-inflammatory-diet; and www.medscap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