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廣泛用於護膚和彩妝產品的合成勝肽,特別是宣稱具有與肉毒桿菌毒素注射(Botox injections)相同除皺效果的護膚品。如果這些護膚品有效的話,使用者在做表情時,應該可以避免肌肉收縮而減少皺紋。銷售乙醯基六肽-3(商品名為Argireline)的Certerchem公司(www.centerchem.com)位於西班牙,它在網站上說,“Argireline通過獨特的機制可以放鬆表情肌,經常使用能減少表情紋或其他淺表性皺紋。Argireline還能減輕兒茶酚胺的釋放。”不過外用乙醯基六肽-3有效的說法只是來自Centerchem公司,並沒有相關報告證實它的效果。

兒茶酚胺是人體中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具有與腎上腺素和多巴胺一樣的作用。腎上腺素可以説明身體應對一些緊急情況如寒冷、疲勞或休克。大腦中多巴胺水準不足則會誘發帕金森症狀。你肯定不希望護膚品也會造成類似的不良反應吧!

如果乙醯基六肽-3確實可以放鬆面部肌肉,塗在臉上後(產品要求全臉塗抹),臉上的所有肌肉都被放鬆了,那麼臉部皮膚就會下垂,反而顯得更老。如果擦在手上,你會端不起杯子,甚至開車也握不住方向盤。一些化妝品公司會告誡消費者使用肉毒桿菌毒素會如何,實際上肉毒桿菌毒素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研究已經相當多了,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研究證實乙醯基六肽-3可以取代肉毒桿菌毒素的說法。

化妝品公司一再吹噓乙醯基六肽-3有多神奇,但一項臨床研究發現,乙醯基六肽-3的除皺能力遠遠不如肉毒桿菌毒素(出處:www.cremedevie.com/clinical_details.htm;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2002年10月)。有趣的是,有研究發現將肉毒桿菌毒素塗在臉上也不會有效果(出處:Cosmetic Dermatology,2005年7月,521-524頁)。參見pept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