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我有囊腫型痤瘡問題,但每個月只在經期前才有。我的皮膚科醫生讓我使用舒特膚(Cetaphil)針對中性至油性皮膚的潔面乳,早上用一種處方的抗生素,晚上用痘膚潤(Differin)軟膏(我每兩晚用一次)。除了這些以外,我還能使用什麼產品或採取什麼措施嗎?

解決:囊腫型痤瘡,不管是長久性的還是間歇性的,都是最難應付的一種痤瘡類型。不僅僅因為囊腫型痤瘡很疼,而且它們造成的危害常常在皮下深處,外用產品很難觸及。囊腫型痤瘡內部的情形可不好看。它常常是因為激素突然大量分泌造成的,女性經期就可能出現這種情況。由於某種不為人知的原因,皮脂腺對激素的波動變得異常敏感,過量分泌皮脂,大量皮脂將皮脂腺本身撐得腫脹結節。由於多餘的油脂無法排出毛囊(毛囊通過毛孔與皮膚表面相連),皮脂腺在皮下破裂,引發急性炎症,造成囊腫性痤瘡特有的紅腫疼痛。因為創口在皮膚深處,疤痕常常是無法避免的後遺症。

我認為你的皮膚科醫生開的藥對很多種類的痤瘡是有用的,但是對囊腫型痤瘡可能並不合適,雖然你的囊腫性痤瘡只是間歇性的。痤瘡越嚴重,治療方式就越有限。很多皮膚科醫生認為囊腫性痤瘡是最嚴重的一種痤瘡類型,如果追問他們的話,他們往往也會承認只有使用口服藥如 isotretinoin(一種異維A酸)和磺胺類抗生素才對囊腫型痤瘡有效,不過這兩種藥物都有副作用。你的囊腫性痤瘡只是週期性的,不建議使用這兩種藥物。

你可以跟你的皮膚科醫生討論使用口服激素療法,我在《美麗聖經》中談到過這個話題。你的囊腫性痤瘡可能和經期睾丸酮分泌增加有關。抗雄性激素的藥比如甲腈咪胺(Cimetidine)能阻隔雄性激素產生的作用。問題是此類處方藥都有副作用,且劑量一般都不大。高血壓藥spironolactone(藥名Aldactone)也有抗雄性激素的功能,也可以調節激素水準,是你可以和你的皮膚科醫生探討的另一種選擇。不過,激素阻隔藥都需要長期服用,長期服用就會有副作用,而你的週期性囊腫性痤瘡似乎並不值得採用激素阻隔藥。另外,如果化驗證明你體內的睾丸酮和雌激素水準不平衡的話,你也可以考慮服用雌激素治療。

與此同時,我建議你的護膚過程越簡單越好,避免在長有囊腫型痤瘡的部位使用過於油膩厚重的保濕霜。你現在用的潔面乳很不錯;白天要注意充分防曬(可能只用能有效防曬的粉底就可以了,面部乾燥部位另外搽上保濕霜)。如果你臉上只有囊腫性痤瘡的話,向你推薦一般的外用抗痘產品也沒什麼用。不過,經常用水楊酸(BHA)產品去角質能清除毛囊(毛孔)中的死皮細胞,使腫脹的皮脂腺能比較暢通地將多餘的油脂從皮下排到毛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