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濕”這個無所不在的名詞,已經失去意義,保濕霜不能單靠一種“明星成分”來改善皮膚或減少皺紋,很多“明星成分”也沒有證據支持其效果。

保濕品包括乳霜、乳液、精華液、溶液等。它們必須具備維持皮膚結構完整、減少自由基傷害、保持細胞正常功能等特點,才可能有所謂的“抗衰老”或“修護”效果。下麵是一款完美的保濕霜應該含有的成分﹕

皮膚相似成分(Skin-identical Ingredients)

皮膚相似成分又稱天然保濕因數(Natural moisturizing factors)或保水劑。它們可以將水分保留在皮膚中,並且可以修補細胞間質。未受損的皮膚細胞應該含有很多水分;細胞間質是皮膚細胞之間的物質,它們 將皮膚細胞緊緊地抓在一起。一旦皮膚受刺激、清潔過度、受到陽光暴曬或暴露於乾燥空氣中,細胞間質會被破壞,水分會逐漸流失。細胞間質由很多物質構成,包 括卵磷脂、玻尿酸、膠原蛋白等等,這些物質可以維持細胞結構的完整。產品中含有天然保濕因數或保水劑,就可以強化皮膚結構,改善皮膚質感,解決皮膚乾燥的 問題。

抗氧化物(Antioxidants)

抗氧化物也是保濕霜的重要成分。抗氧化物可以減輕自由基的傷害,也可以降低陽光造成的皮膚老化。最常使用於護膚品中的抗氧化物有葡萄籽萃取物、綠茶和各種維生素等。

購買含抗氧化物的產品要注意包裝,陽光和空氣會破壞抗氧化物。如果產品的包裝是廣口瓶或透明瓶,開瓶後幾天到幾個星期抗氧化物就會失效,所以應該選擇小開口的不透明包裝。

細胞溝通因數(Cell-communicating Ingredients)

細胞溝通因數能幫助皮膚恢復正常功能,醫學雜誌中將它們稱為細胞間信號傳遞物質,代表物有煙醯胺等。長年累月的日曬傷害製造出不正常的皮膚細胞,此時,細胞溝通因數出場了。

每個細胞都有大量針對不同物質的受體,是細胞之間交流的媒介。適當的細胞溝通因數能被細胞受體接受並在細胞間傳導資訊,也就是說,能指令皮膚細胞開始行使正常功能,這一指令一旦被一個細胞接受,就會通過受體傳遍全體細胞。

理論上細胞實現正常功能只需要受體和適當的細胞間信號傳遞物質,實際上細胞間的聯絡系統無比複雜,受體和傳遞信號的物質數量與種類都浩如煙海,在這方面的研究也才剛剛起步。不過這是一個令人興奮的護膚新領域,我們肯定會發現細胞溝通因數越來越多地被應用在化妝品上。

抗刺激物(Anti-Irritants)

抗刺激物也是護膚品的一個重要成分。不管什麼原因造成的皮膚刺激對皮膚來說都是一種麻煩,在日常生活中幾乎無法避免。皮膚刺激可能來自于陽光傷害、環境或 污染帶來的氧化傷害,也可能來自於護膚品,很多護膚品中的重要成分如防曬成分、防腐劑、去角質成分、清潔成分等都會造成皮膚刺激;其他成分如香料、薄荷等 會造成過敏的植物成分,則是皮膚刺激最常見的原凶。

抗刺激物對皮膚很有幫助,它們可以促進皮膚的修復,減輕環境對皮膚的傷害。蘆薈、葡萄萃取物、綠茶、維生素C等,種類繁多,無法一一記載,抗刺激物的含量越多越好。

潤膚劑(Emollients)

對真正幹性皮膚的人來說,皮膚乾燥不僅僅是因為使用了刺激或不恰當的產品,他們還需要潤膚劑的説明。潤膚劑給幹性皮膚的人帶來他們缺少的東西——水分,而 且形態和肌膚自己產生的水分差不多。潤膚劑包括植物油、礦物油和羊毛脂等動物油(羊毛脂最接近人類皮膚分泌的油脂)。所有這些成分對各種類型的幹性皮膚都 大有裨益,而且也很常見。

還有一類潤膚劑名字聽起來很艱深,比如甘油三酯、苯甲酸等,它們本身很像蠟,但正是它們給大部分保濕品細膩滑順的質地。總的來說,潤膚劑是保濕品的基礎。

所有這些潤膚劑在皮膚上形成一層薄薄的保護膜,避免水分蒸發,滋潤幹性皮膚,帶給皮膚與天然油脂類似的作用。

日霜與晚霜

日霜與晚霜唯一的不同,是日霜應該含有防曬成分。除非粉底已具有防曬能力,白天使用的保濕產品必須具備SPF15以上的防曬指數,並含有防紫外線UVA的成分,如氧化鋅、二氧化鈦及亞佛苯酮(Avobenzone)等。

 

寶拉·培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