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乾燥問題不僅僅是缺水這麼簡單,研究發現幹性皮膚的含水量和中性或油性皮膚的含水量沒有什麼不同。在皮膚裡添加太多水分不一定是件好事,舉例來說,泡在浴缸裡太久對皮膚不好,這樣會破壞皮膚的保護層,讓維持皮膚細胞正常運作的細胞間質瓦解。皮膚乾燥的問題是因為細胞間質(存在於皮膚細胞之間守護細胞的完整平滑及健康的物質)受到損傷,而粗糙、不平滑和脫皮的細胞表面讓水分更容易喪失,但是幫皮膚補水並不能讓水分停留在皮膚裡,只有讓皮膚的保護層修復到正常狀態才有效果。預防皮膚乾燥最好的方法是避免任何刺激或傷害皮膚保護層的東西,刺激皮膚的因素包括紫外線傷害、使用含有刺激物質的產品、酒精、抽煙等。所有研究都指出皮膚乾燥問題跟產品成分及照顧皮膚的方法有很大的關係。

關於喝水跟皮膚乾燥的關係,如果喝水就可以解決皮膚乾燥的問題,世界上就沒有幹性皮膚的人了,而且保濕產品也賣不出去了。補充身體的水分是件好事,但是喝太多水只會讓你不停地跑廁所。雖然身體缺水時皮膚看起來會比較差,但是生病或是酗酒過度也會讓皮膚變糟。總而言之,皮膚乾燥的起因和治療方法不是補充水分這麼簡單。

 

寶拉·培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