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是全世界範圍內最常見也是最惱人的皮膚問題之一—而且絕不僅僅發生在青春期!很多人為了祛痘費盡心機,痘痘卻總是很快捲土重來,皮膚甚至變得更加糟糕:滿臉紅紅的痘印遲遲不退。大多數人此時會絕望地放棄努力!好像無論你採取什麼措施,青春痘總是“春風吹又生”。

無論屬於哪個年紀、性別、膚色或種族,造成青春痘的原因是一樣的。 想要戰勝青春痘,抗痘的基本功必須知道。

關於青春痘,有四大迷思必須破除,它們阻擋戰痘之路,讓油性皮膚的問題更加糟糕。

迷思一:青春痘可以風乾。 只有水可以被風乾,青春痘和皮膚是否潮濕沒有關係。皮膚乾燥會破壞皮膚中的保水劑,影響皮膚自愈和抵抗炎症的能力,有利細菌的繁殖。另外,吸去皮膚表面和毛孔內部的油脂和用刺激的成分“風乾”皮膚完全是兩回事。

迷思二:青春痘是皮膚不清潔引起的。 這個錯誤的觀念讓很多人用肥皂或很強勁的清潔用品洗臉,造成過度清潔的現象,反而加重了皮膚刺激和乾燥的情形,這樣並不能減少青春痘的發生,而且往往是外油內幹膚質的根本原因。

迷思三:青春痘只要治療患處即可。 水楊酸或過氧化苯可以減輕青春痘的紅腫,但這些產品並不治本。只治療已經長出來的青春痘實際上是忽視了正在醞釀形成的青春痘。你可能已經想到,這樣做等於跟在青春痘屁股後面疲於奔命。只有那些偶爾或只在局部長痘的人才可以只治療患處,如果青春痘很嚴重,且發生於面部任意部位,就不適合局部治療的方法。

迷思四﹕清涼的感覺說明產品有效。酒精、薄荷、留蘭香、桉樹和檸檬會讓皮膚感覺清涼收斂,因此出現在數不清的祛痘產品中,事實上沒有任何研究證明這些成分對青春痘有效或有利於油性皮膚。它們會造成皮膚刺激,使青春痘惡化!刺激皮膚觸發了毛孔底部的神經末梢,反而增加了油脂的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