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我有黑眼圈,越到晚間就越嚴重!怎樣才能讓遮瑕膏持久?

解答:
引起黑眼圈的因素很多,需要對症下藥。黑眼圈可能由日曬或刺激造成,也可能是靜脈或毛細血管透過皮膚顯現出來,眼圈部位也會有天然的黑色素沉積。還有一種可能是眼睛周圍的自然陰影,使這一部位的顏色變深。另外,皮膚乾燥也會讓眼部顯得暗淡疲憊。

要遮蓋黑眼圈,眼睛下方一定要使用輕透的保濕產品(最好是凝膠質地或矽酮基質的保濕產品);保濕產品太厚重或用得太多的話,遮瑕膏會滑脫。白天一定要塗防曬霜或戴太陽眼鏡,這樣能避免日曬刺激黑色素產生。

柔光型遮瑕膏(不要用太滋潤油膩的遮瑕膏)最適合遮蓋陰影或黑色素沉積,因為柔光型遮瑕膏持續時間比較長,也不容易起皺。這類遮瑕膏有露華濃的不脫色遮瑕膏(Revlon ColorStay Concealer)、美寶蓮(Maybelline)的Great Wear Concealer和伊莉莎白?雅頓的Flawless Finish Concealer。遮瑕膏的顏色必須足夠淺,能夠遮蓋黑眼圈,但又不能太淺,以免眼睛周圍像戴了白色面具。不要使用油膩膩的眼線筆,遠離會暈的睫毛膏;兩者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脫落,使黑眼圈更觸目。可以用少量眼影粉勾勒下眼線,或乾脆不畫下眼線。

如果你患有過敏的話,也許可以考慮服用抗組胺藥。食物過敏也會引起黑眼圈,雖然這種情況很少見,而且需要由過敏科醫生確診。空氣污染比較嚴重的話,一天下來眼睛也會顯出疲態,因此可以在家裡或辦公室使用空氣篩檢程式。

如果這些方法都無效,或許你可以考慮使用鐳射治療來淡化(甚至消除)黑眼圈。傳統的美白產品只對日曬引起的黑眼圈有效,對其他原因引起的黑眼圈沒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