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名:peptide

中文名:

成分描述:蛋白質由長鏈的氨基酸組成,這些長鏈再細分成各個獨立的片段,每個獨立的片段就叫肽。在人體內肽通過與目標細胞的相互作用,來調節許多系統的活性。蛋白質必須經過酶分解成肽之後,肽才能發揮作用,有的肽具有激素活性,有的肽可以調節免疫系統,還有的可以作為細胞溝通因數,“指令”細胞作出正確的反應,有的可以促進傷口癒合,還有的可能和濕疹或異位性皮炎有關。 在皮膚上擦拭肽是否有助於傷口癒合、修復皮膚屏障功能或有殺菌的效果還很難定論,因為肽太過於親水,無法滲入皮膚,留在皮膚上也不能保持性質穩定,而且以水為基底的肽產品也不穩定(出處:Biotechniques, 2002年7月,190—192頁;IFSCC Magazine, 2004年7月,153頁)。此外肽很容易被酶分解,一旦肽被皮膚吸收,皮膚中豐富的酶會迅速把肽分解而使它失去作用。但有趣的是,最新研究發現,合成的肽可以進入細胞膜內,有的還具有抗炎作用。在實驗室中把合成好的肽與脂肪酸相結合,可以克服肽的一些缺點,從而性質更穩定,並且可以滲入皮膚發揮作用,不過這還需要長期的研究,才能確定合成的肽會產生怎樣的效果(出處:Cosmetics & Toiletries, 2004年6月,30頁;Pharmaceutical Research, 2004年3月,389—393頁;The 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 2005年9月,473—481頁)。可以合理地推斷,隨著合成肽技術的發展,市面上會有更多的抗衰老和修復類產品出現(出處:Cosmetics & Toiletries, 2003年3月,43—52頁)。 除了具有保水作用,合成肽要想超越傳統肽,必須符合三個條件:在化妝品中必須保持性質穩定;必須先和載體結合,增強穿透皮膚的能力;在達到目標細胞之前不能被分解。要符合這三個條件相當不容易,化妝品化學家預測,具備這三個條件的肽在抗衰老護膚品方面會有很大的應用前景。

成分分類:Cell-Communicating Ingredients

成分分類(中文):細胞傳導因數

含有此成分的寶拉珍選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