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疑問,抗氧化劑是時下大熱的一類成分,很多護膚品中都含有這類成分,道理很簡單:抗氧化劑能幫助皮膚恢復正常功能,或者,讓我大著膽子說一句,“使肌膚恢復青春活力”,最低限度,抗氧化劑能保護皮膚免遭環境因素的侵襲(比如日曬和污染的傷害等等),抗氧化劑對皮膚的作用非常驚人。

      抗氧化劑的種類很多,幾乎不計其數。選擇太多讓人糾結。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成分在植物界不勝枚舉,還包括絕大多數維生素及維生素衍生物、某些礦物和合成分子。

      植物性抗氧化劑是受關注程度最高的,如果化學技師能從植物中將抗氧化的活性成分提取出來,使其更加強效而穩定,然後做到產品裡,則效果更佳。
 
      以下就是這方面的一個例子(同樣的事例成千上百):雖然綠茶萃取物是一種很好的抗氧化劑,綠茶中的抗氧化活性成分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的抗氧化作用更強。這是為什麼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外用在皮膚上的“生物利用率”,也就是實際能發揮的功效。在你喝綠茶的時候,你的消化系統通過一系列複雜的化學過程將綠茶分解為各種元素,其中部分具有抗氧化的功能。皮膚卻不具備這個能力;皮膚不能消化綠茶,因此抗氧化劑只能間接地發揮作用。如果護膚品中含有的不是綠茶,而是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的話,皮膚就可以更直接地吸收。

大眾呼聲

每年每月都有化妝品廣告或推銷員宣稱發現了新的延緩衰老、重返青春的秘方,諸如此類的神奇成分充斥著消費者的視野。抗氧化劑沒有最好的這一說;或者說好幾百種抗氧化劑都可以稱為“最好的”,每年還有幾百種新的抗氧化劑被發現。也正因為此,那些廣告宣傳就更加令人費解。不過,只要擁有一點知識和資訊,你就可以避免被江湖郎中式的叫賣欺哄。

抗氧化劑如何起效?

“抗氧化劑“本身並非一類成分,確切地說,這是一個描述某些特定物質功能的術語。氧氣、過氧化氫、一氧化碳、香煙煙霧、日光生成的一些不穩定分子等會與皮膚中的穩定分子如膠原蛋白、健康肌膚組織和遺傳物質等相互作用,使這些穩定分子變性、分解,而抗氧化劑能阻止這一相互作用的過程。這一過程引發自由基的鏈式反應,使組成肌膚的各層細胞受損。自由基損傷引起皮膚的支撐架構崩解,使皮膚彈喪失彈性和活力。

      抗氧化劑的功能是減少自由基損傷,它既能防止新的損傷發生,也能逆轉已有的損傷。飲食和護膚品中的抗氧化劑能有效減緩自由基損傷。抗氧化劑包括維生素A、C、E、超氧歧化酶、類黃酮、β-胡蘿蔔素、谷胱甘肽、硒、葡萄、薑黃素、薑黃等等… …

永恆希望源泉

那麼,抗氧化劑和皺紋有什麼關係呢?還沒有人確知其中的關聯。但是,理論上說,如果自然環境引起的自由基損傷沒有被抗氧化保護消解的話,皺紋就會產生。我們的身體會從攝入的飲食中製造抗氧化劑,我們也可以通過護膚品獲得抗氧化劑,如果這些抗氧化防護不充分的話,自由基損傷就無法得到抑制,最終造成細胞崩解,細胞的正常運作受損。

      但是還有一個問題:自由基損傷是惡性的、無處不在的,事實上也是無法避免的。日曬傷害和其他因素引起皺紋,目前很多人正在研究人類老化中這一有趣的課題。從已有的研究成果看,抗氧化劑還不能說是抗皺的萬應良藥,但是它們絕對讓人著迷,應該成為各種護膚品的基本成分(清潔類產品除外,抗氧化劑會被水沖洗掉)。

      我決不會建議別人白天不用防曬霜,而代之以抗氧化面霜,但是防曬霜中富含抗氧化劑則是非常重要的,或者也可以先用抗氧化面霜,再搽防曬霜(不過也別用過頭)。因為即使正確使用了一款廣譜防曬霜,仍可能會有一些細胞損傷發生,抗氧化劑能幫助皮膚更好地抵禦環境因素的侵襲,並逆轉部分細胞損傷。

尋找最佳抗氧化劑

在許多具有抗氧化功能的成分中作出選擇很難,特別是絕大多數抗氧化劑都有一定的功效。多年來我一直強調不要一門心思去尋找某一種以一當百的抗氧化劑。這樣的物質很可能根本不存在。某些抗氧化劑功效比較強(比如藍莓中的抗氧化物就強于白葡萄中的抗氧化物),但是我們至今還沒有發現哪一種抗氧化劑具有其他抗氧化劑的所有功能。

      最好能夠選用含多種抗氧化劑的護膚品(其他重要成分我將另文撰述)。我將之稱為美容雞尾酒;一款產品應該充分具有各種皮膚所需營養。這就像健康飲食一樣:菠菜和藍莓是很有營養的食物,但是如果只吃這兩樣,最後肯定會營養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