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的皮膚會這樣?為什麼又發痘痘了?為什麼又有黑頭了?為什麼我不能擁有光潔細緻的皮膚?粉刺為什麼輪到我頭上?相信我,我瞭解這種感覺。

      為什麼28歲或者48歲的你突然長出了青春痘?為什麼14歲開始你就受青春痘和油性皮膚的困擾,年齡的增長並沒有讓你擺脫這種煩惱,35歲的你青春痘越發春風吹又生?為什麼40歲的你臉上還是黑頭和粉刺叢生,你想方設法卻無法根除?為什麼18歲的你吃過抗生素,用過蕾婷-A,敷過硫磺面膜,搽過外用抗生素,試過一切護膚方法卻還是長痤瘡?這些都是很好的問題,我完全能夠理解。

       惱人的黑頭和油性皮膚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的人身上!這一切的罪魁禍首是激素,是激素控制著油脂分泌,而人的一生中激素水準時時刻刻在波動中。

      青春痘顧名思義在青春期的人群中最為肆虐。資料表明四分之三的青少年長有各種程度的粉刺。這不難理解:青春期是激素分泌急劇變化的時期,激素刺激皮脂腺(sebaceous (oil) glands)增加皮脂(sebum)的分泌,引發了青春痘。但是 粉刺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層。超過40%的女性一生中會長某種形式的粉刺。(出處:Journal of Pediatric and Adolescent Gynecology, August 2008, pages 171–176; and Journal of European Dermatology and Venereology, November 2001, pages 541–545。)粉刺決不僅僅是成長的煩惱!

      任何會提升激素水準的因素,比如壓力、月經、懷孕、避孕藥和可的松、鋰劑等藥物,都可能引發青春痘 。食物本身不會引發青春痘,但如果對某種食物過敏,則可能會出現皮疹。還有說法認為添加了激素的食品(主要是禽類和牛肉)、甲殼類動物體內的碘和牙膏中所含的氟化物都可能加劇粉刺。

      激素是造成油性皮膚和青春痘的主要原因,這點沒有疑問。激素大量分泌的時候,青春痘也會肆虐,不過僅憑激素本身還不足以製造這一煩人的皮膚問題。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皮脂腺功能受損,正常的皮脂通道被堵塞。至於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原因至今不明。科學家一般歸咎于遺傳,遺傳基因使得某些人先天皮脂腺就不正常,或者毛孔內壁死皮細胞不能及時脫落,或者製造的皮脂太黏膩,對皮膚有刺激性。實際上,想要減少青春痘的發生,必須解決所有這些問題,至少也要解決大部分。

      為什麼有些人粉刺格外嚴重?關於這個說法不一。有的理論認為是雄性激素分泌過多,有的認為天生不正常的皮脂腺是罪魁禍首。某些人對痤瘡丙酸桿菌(P. acnes)特別敏感也可能是引起嚴重痤瘡的原因(出處:Dermatology, 1998, volume 196, issue 1, pages 80–81)。有些研究甚至表明皮脂腺中的脂肪酸可能也是原因之一。最大的可能性是,上述所有因素的結合使得某些人的青春痘特別嚴重,要想根治青春痘,最好的辦法是一個一個問題去解決,通過親身試驗去排除禍根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