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水,又稱作收斂水、爽膚水、嫩膚水、活膚水、護膚水等等、等等。化妝水能收斂什麼呢?字典上收斂這個詞的意思“使組織或器官緊實”,根據這個定義,化妝水事實上不能收斂任何東西。化妝水(收斂水)是化妝品公司隨便創造出來的名詞,所以化妝品公司也可以隨便指定它的意義。我聽到的說法是,化妝水功能繁多,可以平衡皮膚、收斂毛孔、深層潔淨,還能為其它化妝品打底。事實卻是,這些事化妝水一樣也幹不了。不管何種化妝水,都不能收斂毛孔,深層清潔毛孔內部,也不能控制油脂分泌。大多數女性每天都用化妝水,如果化妝水真有這些作用,誰還會有粗大的毛孔?

      化妝水的成分不能緊實皮膚,或讓皮膚恢復正常狀態。配方精良的化妝水能做的是消炎,給皮膚補充抗氧化物、皮膚相似成分(skin -identical ingredients)和細胞溝通因數(cell-communicating ingredients),舒緩清潔後的皮膚,去除最後一絲彩妝的殘餘,並給予皮膚輕度的保濕作用。這些能給皮膚外觀帶來很大改善,但是你並沒有“收斂”任何東西。儘管如此,“收斂水”這種說法約定俗成,被消費者普遍接受,化妝品界也用得不亦樂乎。

      遺憾的是,並非所有的化妝水都配方精良,很多化妝水的配方很糟糕,尤其是含有酒精的化妝水,會嚴重刺激皮膚,使皮膚發紅、乾燥。無論化妝水叫什麼名字——收斂水也好,爽膚水也好,活膚水也好,毛孔清潔水也好,金縷梅水也好,也不管它們是什麼價位,只要含有刺激成分,對皮膚都是有害的。

      就算不含刺激成分,如果化妝水的配方很差,沒有添加對皮膚有益的成分(比如抗氧化物、皮膚相似成分或細胞溝通因數),這樣的化妝水只能說是平庸。化妝水不但不能含刺激成分,還必須添加最尖端的皮膚護理成分。 沒有這些成分的化妝水根本沒必要用,如果很貴的話,就更不值得了。

      化妝水最好是不要添加香料,不過這樣的化妝水不多。在我的書《帶著我去化妝品專櫃》(Don't Go to the Cosmetics Counter Without Me)和我的網站 www .Beautypedia.com裡,我收錄了針對不同膚質的最好的化妝水。另外,我很高興地宣佈,我的寶拉珍選品牌中所有的化妝水都符合上述標準,算得上是完美的化妝水,對皮膚很有好處。

      總結:在用水溶性潔面乳洗臉後,可以使用不含刺激成分的化妝水來進一步清潔皮膚。化妝水不能收斂毛孔,也不能起到深層清潔的作用,但是如果配方合理,化妝水能讓皮膚柔軟光潔,去除彩妝殘餘,減輕或消除皮膚不適,給皮膚帶來抗氧化保護,舒緩肌膚,並輕度保濕。對某些膚質來說,用化妝水來保濕就已經足夠了(特別是在夏天)。

       基本使用方法:洗臉後,用棉花球蘸取化妝水,輕拍在臉上與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