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鋪天蓋地BB霜廣告想必已經吸引了你的注意?在大多數國家,BB的意思是Beauty Balm(美容霜)。在亞洲國家,BB霜一度被稱為傷痕保養霜(Blemish Balm),但是現在也都改稱美容霜或乾脆簡單地稱作BB霜。不管叫什麼名字,這類產品號稱功能強大,不但能遮瑕,還可以祛痘、控油、淡斑,甚至收縮毛孔。護膚品的功能它一應俱全!

你可能會感到疑惑,這種護膚/彩妝合二為一的“全效型”產品究竟真的有效還是純屬虛構。寶拉珍選研究小組密切跟蹤這一風潮已經有一段時間。我們認為這只能視為一種風潮,而非護膚上的革命性創舉。下面我們將解密BB霜——它是否真的值得購買?

全球矚目?
BB霜原產於德國,芳名“傷痕保養霜”,它的流行卻是在亞洲,很快成為亞洲女性人手一支的產品,名字也逐漸更改為“美容霜”。亞洲的熱潮掀起後不久,美國化妝品公司開始跟風,不過“傷痕保養霜”這個名字卻令他們著實為難。原因在於,在亞洲文化中,“傷痕”可以指從曬斑到痘印在內的任何一種皮膚疤痕;在歐洲和北美等西方國家,blemish卻指青春痘之類的皮膚問題(包括粉刺、黑頭)。問題是,這類產品絕沒有祛痘的作用。隨著時間的推移,“傷痕保養霜”在亞洲國家演進為“美容霜”,並進一步簡稱為你在美國市場見到的BB霜。

我需要BB霜嗎?
不管化妝品公司和美容達人製造什麼樣的輿論,BB霜並非不可或缺的產品。基本上,西方國家出售的BB霜和帶防曬功能的潤色保濕粉底區別不大。相形之下,亞洲的BB霜質地更厚,二氧化鈦和氧化鋅的含量更高,會讓皮膚顯得白皙;配方中常常額外添加抗氧化和美白的成分,因為這類產品在亞洲的主要賣點就是美白。

不管是BB霜還是防曬潤色保濕粉底,方便是它們最大的好處:只需要一款產品,就能同時做到防曬、保濕和修色。不同品牌之間配方截然不同,但防曬力和輕度的遮蓋力是它們的共性。

有些BB霜質地比較稠厚;有些遮蓋力強于普通的潤色保濕粉底。是否喜歡這樣的質地完全取決於個人;如果你的膚質是油性或混合性的,如果你容易長痘的話,可能就不會喜歡濃稠的BB霜。上文中已經提到,亞洲的BB霜質地比美國的同類產品明顯厚重。卡尼爾、雅詩蘭黛、出色潮流(Smashbox)等美國品牌生產的BB霜則更加清透,質地更接近乳液;除了遮蓋力稍強一些以外,它們和帶防曬功能的潤色保濕粉底幾乎一模一樣。

BB霜有特殊的護膚功能嗎?
BB霜(曾經的傷痕保養霜)之所以在亞洲市場受到熱捧,原因是除了防曬和保濕外,它們還號稱能給肌膚帶來額外的好處——美白、控痘、補充抗氧化劑等抗衰老成分……簡而言之,不管是叫傷痕保養霜、美容霜還是BB霜,這類產品都自稱超越了潤色保濕粉底的功能——這是真的嗎?

BB霜是否真的超越防曬、修色和保濕的功能取決於其品牌;有些BB霜確實很棒,有些則讓人失望。部分BB霜除了防曬之外,還添加了其他有益成分,如祛斑、抗衰老和提亮膚色的成分。不過這類BB霜往往質地油膩,對長痘的人群來說是個問題。

有一點一定要注意,不是隨便哪款BB霜都具有多重功效,可以縮短你的護膚程式。產品的價值永遠取決於配方而不是名稱,護膚品的配方參差不齊,好的和壞的之間可以天差地別。

那麼,你該如何選擇呢?如果你很想嘗試一下BB霜,可以參考我們在美妍百科上的產品評鑒,特別是把你要購買的BB霜和我們推薦的防曬潤色保濕粉底如寶拉珍選的清透修色隔離粉底液SPF 20做個比較。很多防曬潤色保濕粉底和BB霜一樣,不但能提供廣譜防曬,也能為肌膚補充恢復健康亮麗所需的有益成分。除了寶拉珍選外,芭比?布朗和露得清等也有出色的防曬潤色保濕粉底,足以與最好的BB霜媲美。

我們的意見是:BB霜並無多少特殊之處,所謂多功能的說法基本上是行銷噱頭而非事實。有些BB霜配方很不錯,但即使是這些產品也不是必不可少的。事實上,BB霜唯一獨特的地方在於它的遮蓋力正好介於潤色保濕粉底和普通粉底之間,除非你找的就是這樣的產品,否則完全可以無視BB霜這一風潮。如果你確實非常想跟一回風,那麼一定要選擇最好的產品,同時不要被“全能護膚”的廣告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