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品中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硬蛋白説明皮膚保持水分,但是它們不能和皮膚中這兩種天然彈性成分結合,所以一點用也沒有。絕大多人知道,皮膚由膠原蛋白和彈性硬蛋白支撐起來,很多人也讀到過,皮膚和美容科醫生能往皮膚內部注射這兩種成分來填補皺紋,但這不意味著把膠原蛋白塗在臉上就可以製造更多的膠原蛋白,不管你所用的是何種特殊配方的膠原蛋白。

世上沒有哪種護膚品能像膠原蛋白或醫用填充物那樣消除皺紋,也不能在皮膚裡製造膠原蛋白。一般來說,膠原蛋白分子太大穿不透肌膚,就算做得足夠小能被吸收,也不能和皮膚中原有的膠原蛋白結合。沒有一點研究證明塗抹膠原蛋白有效,現有的研究只顯示膠原蛋白是很好的潤膚劑,對皮膚有好處。但潤膚劑很多,膠原蛋白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另一點是,就算膠原蛋白和彈性硬蛋白能被吸收,就算它們能和皮膚中天然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硬蛋白結合,如果不加控制的話,你不斷往臉上加這兩種蛋白,最終它們會堆積在不需要的地方。就好像醫生如果注射過多的膠原蛋白,病人的嘴唇會腫大、面部會僵硬。


寶拉·培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