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皮膚保養,大部份女性只專注於臉部肌膚,卻忽略了身體其他部位的肌膚。很多女性連化妝和用牙線的時間都很緊張,更別說保養她們的身體皮膚了!

但是衰老最明顯的跡象卻往往在身體皮膚上出現,特別是沒有像面部防曬那樣關注身體防曬的話。如果不加以妥善照顧的話,你的手、手臂和胸部皮膚會未老先衰。如果你超過四十歲,日曬造成的損傷(褐斑、皺紋和肌膚鬆弛)在這些部位很可能會越來越明顯。

護膚的一個基本事實是,身上每一寸肌膚的需要都是相同的。每一寸皮膚都需要防曬,使用的產品如果富含抗氧化物、抗刺激劑、細胞溝通因數和模仿肌膚結構的成 分,那麼皮膚就會更健康柔嫩(看起來更年輕)。和面部肌膚一樣,去角質可以使身體肌膚恢復功能,讓保濕產品更容易吸收,所以使用配方精良的果酸或水楊酸產 品能令肌膚更添光滑細緻。認為頸部、胸部和身體其它部位需要特殊的護膚產品只會浪費錢財,對護膚毫無幫助。

以下的每日護膚備忘錄提醒您關注被忽略的身體皮膚。

避免使用肥皂:肥皂或香皂幾乎總會讓皮膚乾燥,而使皂類清潔劑凝固的成份對皮膚沒有好處。盡可能使用溫和的潔身乳液(也叫沐浴露),特別是幹性皮膚,用沐浴露會使皮膚更美,觸感更好。這類產品不需要太貴——價位和宣傳或許不同,但其實它們都大同小異。

頸部和胸部:任何可以擦在臉上的產品都可以用於頸部和胸部。會曬到陽光的部位不要忘記每天 使用防曬產品(SPF 15 以上含紫外線UVA防護成份,如寶拉珍選的防曬霜)。晚上在微濕的皮膚上搽上成分精良的保濕產品,對皮膚非常有益。去角質產品可以柔和均衡地去除受到陽光 傷害的表層皮膚。如果身體受到陽光的嚴重傷害,可以跟皮膚科醫生討論使用處方維A酸(例如Renova),也可接受果酸或水楊酸換膚治療。曬斑也可以考慮 用含對苯二酚的美白產品來治療。

手和手臂:所有頸部和胸部的保養原理都適用於手和手臂,不過防曬是重中之重。手部肌膚遭受無保護的日曬。35-40 歲之間在手背和手臂上出現的鬆弛皮膚和棕色斑點基本上都是陽光傷害造成的。每天都要記得使用防曬產品,每次洗手後都要補搽。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可以在皮 包裡放置小包裝的防曬產品,這樣外出時也能隨時使用。

膝蓋、腳跟和手肘:這些部位的皮膚通常比較厚、粗糙,往往還有繭子。每天使用含有1% 或2%楊酸的外用去角質產品解決這些問題。使用滋潤的保濕霜或油膏類產品也可以讓膝蓋、腳跟和手肘部分的皮膚得到滋養。

腿部:腿部保養遠離與跟頸部和胸部皮膚一樣。

特別護理

青春痘
雖然我們經常以為青春痘只會長在臉上,但是對某些人來說,身上的其他部位如背部、頸部、大腿和臀部也會受青春痘困擾,他們的沮喪旁人難以理解。無論青春痘 長在哪裡,面部青春痘的護理程式與身體青春痘的護理程式是一致的。不要使用肥皂或香皂,其中的成分會堵塞毛孔。使用溫和的清潔劑、配方良好的去角質產品 (使毛孔通暢)和過氧化苯產品(預防痤瘡)是治療青春痘的最佳方案。更多資訊見青春痘問題。

毛髮角化病
很多人患有這種皮膚病。這種常見病的症狀是在上臂、大腿、肩膀和後背長有一粒粒無害的小疙瘩。毛孔角化病通常在冬季會加重,但是沒有人清楚為什麼,而且也 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基本上這些粗糙的小疙瘩是堵塞的毛孔,可能紅腫不適,但是很少會瘙癢。遺憾的是,目前此症還沒有特效藥或普遍有效的療法,不過一般認 為清理毛孔和消炎能大大減輕症狀。(出處:eMedicine Journal, July 2, 2001, Volume 2, Number 7)。

果酸(通常是乳酸或是甘醇酸,兩者都是非常有效的果酸)可以有效去角質,但是不能有效的溶解皮脂(毛孔內固化的油脂)。因此果酸不能深入毛孔,去除毛孔壁 上的角質,疏通堵塞的毛孔。要解決這個問題,是水楊酸產品(pH值必須足夠低才能有效去角質)大顯身手的時候。肥皂會刺激皮膚,堵塞毛孔,也要避免使用。 最好使用溫和的沐浴乳。記住堵塞的毛孔是擦不通的,摩擦只會使患處發炎,而摩擦不到的皮下肌膚依然粗糙,疙疙瘩瘩。

注意:我聽到很多患有毛孔角化病的讀者說他們的皮膚科醫生總是建議他們使用果酸(主要是LacHydrin,大多數藥店有售),我不明白為什麼這些醫生不 建議使用水楊酸產品,不過我想也許是因為市場上水楊酸產品不多,他們不知道。不必說,患者的反應是果酸對毛孔角化病沒有效果,而醫生又沒有什麼別的方法, 病人因此非常失望。我們認為應該先考慮水楊酸產品,然後才試用果酸產品,雖然你的皮膚科醫師用意良好,但他的建議也許相反,而我們作此建議是因為對於孔角 化病和水楊酸產品都有所瞭解。

另一種常見的皮膚問題是手臂和大腿上的紅疙瘩,也就是毛囊炎。這種炎症是由於毛囊受到?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毛囊炎起初毛囊微微紅腫,最後可能會變成小膿 包。此病多發於毛髮濃密的人,也可能會發生在任何一個人身上。治療毛囊炎最常用的處方藥是口服一個療程的抗生素(青黴素、頭孢黴素),外用抗生素也可見效 (出處:The Skin Sourcebook, 1998, pages 162-164)。你也可以每天在患處塗抹含5%或10%過氧化苯的產品,此類外用消炎藥能夠有效控制這些有點像青春痘的炎症疙瘩。

針對身體皮膚的寶拉珍選產品

基礎護膚

?    全效沐浴洗髮精
?    溫和除毛凝膠
?    特效保濕隔離日乳SPF30
?    絲柔身體乳液
?    煥采果酸身體乳液

緩解剃毛後的紅腫

?    爽膚美體精華


寶拉·培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