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我的睫毛在脫落!怎樣才能讓它停止脫落?

解答:睫毛的脫落和生長是一種自然現象。但是,如果你的睫毛變禿,則可能需要改變一些會使情況惡化的習慣。比如說,不要用擦拭的方法卸載眼妝(或其他妝容),因為擦拭和拉扯眼部會使睫毛脫落。不要揉眼睛,哪怕眼睛很癢,特別是塗了睫毛膏以後。另外,不要塗太多的睫毛膏。我知道人人都想要長長的濃密無比的眼睫毛,但是睫毛膏的重量和其後使用的卸妝油對脆弱的睫毛可能造成傷害。防水性睫毛膏最難卸載,往往會帶下不少眼睫毛,因此你可能需要考慮換一種睫毛膏。對睫毛膏過敏的可能性不大,不過這還是有可能是睫毛脫落的原因,可以換一個牌子,看看情況如何。

還有,你沒有用睫毛夾吧?長期使用睫毛夾,持續不斷的拉扯肯定也會使睫毛脫落。還有一個可能性仍然是過敏,不過不是化妝品引起的過敏。如果是這樣的話,唯一的辦法是服用抗組胺藥,或者從環境中清除致敏原。比如說,如果你對枕頭中的鴨絨過敏,那就改用化纖填料的枕頭。枯草熱也會引起眼部嚴重浮腫,損毀睫毛,可以服用OTC或處方抗組胺藥來緩解症狀。

睫毛脫落的醫學術語叫madarosis。根據眼科醫生威廉?特萊特勒的說法,“睫毛脫落乍看只涉及美觀,其實卻可能隱示著更嚴重的疾病,比如眼外傷、眼瞼感染甚至眼瞼癌。此外,代謝疾病如甲狀腺功能減退和腦垂體激素分泌不足等也會引起睫毛脫落。”(出處:http://yourtotalhealth.ivillage.com/treatments-eyelash-loss.html。)

睫毛脫落也可能是一種叫蠕形蟎的蟎蟲造成的。它們藏身於毛囊和睫毛囊中,吞吃上皮細胞,使毛囊腫大發炎,毛髮脫落。這些都會引起睫毛脫落。所幸的是,這個問題一旦得到確診,治療方法很簡單,因此最好找皮膚科醫生看看。(出處:eMedicine Journal, May 11, 2001, volume 2, number 5。)

如果你的睫毛脫落持續了很長時間,就應該找一位眼瞼專科醫生治療,讓他仔細檢查你的眼瞼,確認睫毛脫落的原因。

Latisse是Allergan公司生產的一種處方產品,已被證明可使睫毛粗長濃密,顏色變深。其中的有效成分叫比馬前列素,本用來治療青光眼。青光眼病人使用這種藥後一個意想不到的效果是睫毛變粗變長。小劑量外用這種藥(Latisse的使用方法像眼線液一樣,每天塗一次)十分見效,也很安全,並於2009年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批准。Latisse價格昂貴,30天的藥量即耗資120美元,但是8到12周後即可見到明顯改觀。要想效果持續,必須不斷使用。當然,除非醫生檢查過你的眼睛,排除了其它睫毛脫落的原因,或已經對你進行過相應的治療,否則不要向醫生要求使用Latis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