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老年斑這種說法就不對。雀斑似的皮膚褐斑根本跟年齡無關,是長期未加保護的日曬造成的。拿你身上經常暴露在日光下部位和不會被暴曬的部位——比如後背和掌心比較一下——不會被暴曬的地方很少或根本沒有褐斑。記住,讓人衰老的陽光能穿透玻璃窗!現在你應該想到了吧?淡化、預防和去除褐斑最基本的方法是每天勤搽配方精良的防曬產品。手背受到的損傷是最大的,因為手背最經常暴露在日光下。每次洗手後都不要忘記重新搽上防曬霜,防曬霜是洗得掉的。

要想控制或減少褐斑,最重要的是小心不要在陽光下暴曬。暴露在太陽下的時候要使用SPF15 或以上的防曬霜,通常SPF指數越高越好,防曬霜裡一定要含防UVA的成分,如二氧化鈦、氧化鋅、亞佛苯酮(頁稱為butyl methoxydibenzoylmethane)Tinosorb或麥素寧濾光環。用只含有二氧化鈦和氧化鋅作為活性成分的產品,可能效果更明顯。另外,使用祛斑產品,特別是含對苯二酚的產品,因為對苯二酚在某些國家被認為是美白皮膚最有效的成分。使用去除死皮的去角質產品或接受鐳射、光子美容和RF射頻皮膚再建手術,都很有用。但是如果不每天使用防曬霜的話,還是等於浪費時間和金錢。


寶拉·培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