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沒有所謂“純天然”的產品,即使是有這樣的產品,它們對皮膚也不會有好處。

可能是先入為主的觀念或媒體的報導使我們相信天然的成分比較好,但是這樣的觀念並沒有事實基礎和科學根據。 “天然”這個詞的使用沒有法律的規範,化妝品公司可以任意地使用這個術語。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消費者雜誌》2000年8月號這樣寫道,“化妝品公司可以任意標示他們的產品是天然的,不論裡面含有什麼成分。FDA曾經嘗試對‘天然’等特殊術語的使用做出明確的官方定義,但是這樣的做法卻在法庭上被駁回了,因此化妝品公司可以任意使用這些術語,這些術語具有非常高的廣告價值,但是皮膚科醫生認為這些術語在醫學上沒有任何意義。”

那麼,什麼是“天然”的產品呢?“天然”這個詞可以代表任何意義,也可以不代表任何意義。對於大部分化妝品公司來說,它指的是在很多人工合成的成分中,添加微量植物萃取物。

即使有“純天然”的產品,你也不會想將它擦在皮膚上。試想,冰箱裡面的一堆植物、水果和蔬菜,如果沒有防腐劑的話,會發生什麼事呢?幾天內就會腐敗。比較之下,化妝品裡面含有一些聽起來很不天然的防腐劑,卻可以讓化妝品得以保存。根據很多化妝品化學家的說法,良好的防腐措施可以避免微生物的污染,減少眼睛、嘴唇和皮膚感染。

很多天然成分也會引起過敏、皮膚刺激和敏感,如同很多植物會造成氣喘一樣,而這些造成氣喘的植物在化妝品中也常見。

天然成分比人工成分好是錯誤的觀念,植物油和蔬菜油雖然聽起來比較溫和,事實上,各種矽酮對於皮膚的保養也非常有益,但是要為合成成分做廣告就比較困難。

這並不是說對皮膚有益的天然成分不存在,事實上,的確有很多天然成分對皮膚有很大好處,但是,“天然”不見得是最好的,而天然萃取物與化合物混合的化妝品號稱“天然”,是很可笑的。

 

寶拉·培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