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每天都要與一張油田般的臉作戰,你就會知道控油這件事究竟有多難。雪上加霜的是,你可能還不知道,很多號稱能控油減油的產品只會讓面部出油的情況更加嚴重,因為其中添加的刺激性成分促進了油脂的分泌!

如果你想使用最合適的產品,給皮膚最好的呵護,下文中有你絕對需要的資訊。不過首先請忘記關於油性肌膚的一切先入之見。

認識與分辨油性肌膚
皮膚出油很難控制,因為油脂的分泌由體內激素水準決定,而激素水準則由遺傳決定,外用護膚品無法調控激素。引起油性肌膚的是雄性激素——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體內都有這種激素。

雄性激素控制皮脂腺分泌,正常分泌的皮脂有益於皮膚,但是如果雄性激素刺激皮脂過度分泌,問題就大了!皮脂分泌過於旺盛,毛孔會被多餘皮脂撐大。雄性激素過多,毛孔內壁也會增厚,阻礙皮脂正常排出,黑頭和白頭因此形成。

不確定你是否屬於油性肌膚?油性肌膚有以下這些鮮明特點:

      ? 洗臉後一、兩個小時皮膚就又油光閃閃,到中午更是變成油田。
      ? 妝容會“滑走”,或者說從臉上消失。
      ? 面部最油的地方有黑頭、白頭或青春痘。
      ? 毛孔明顯,特別是在鼻子、下巴和前額部位。

護理油性肌膚
護理油性肌膚的第一步是審視一下你現在的護膚程式。使用讓皮膚乾燥刺激的成分似乎很有用,至少一開始讓皮膚感覺不那麼油了,但是長期來說卻不是一件好事。

刺激或使皮膚乾燥的成分只會讓皮膚出油更加嚴重,因為它們會引起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我們的建議:盡一切可能避免刺激性成分!

讓皮膚感到清涼刺痛的產品(比如含薄荷、桉葉油和檸檬的產品)或添加了酒精的產品可能讓油性肌膚覺得有所改善,但其實卻沒有任何好處。清涼刺痛說明皮膚受到刺激,而刺激對皮膚總是有害的。刺痛是你的皮膚在抗議受到了傷害,日積月累的傷害會帶來更嚴重的問題。

點擊此處獲取刺激性成分列表。

對油性肌膚來說,含有滋潤成分和堵塞毛孔成分的產品也需要避免,因為它們會讓皮膚更加油膩。一般來說,固體產品(比如皂類和條狀粉底)中所含的凝固劑或乳液、乳霜中的滋潤成分可能堵塞毛孔,也會讓皮膚顯得更加油膩。

不要用稠厚的乳霜或乳液,改用液體、精華或凝膠質地的配方。

油性肌膚的護膚程式
以下基礎護膚程式——潔面、化妝水、去角質、防曬(白天)、保濕(夜間)、吸油——可以幫助你控制油性肌膚,皮膚不再油光閃閃,毛孔變小,青春痘也會減少。你可以使用寶拉珍選的產品,也可以使用其它美妍百科上推薦的產品。

1. 潔面
每天用溫和的水溶性潔面產品洗兩次臉。潔面產品最好能徹底沖洗乾淨,不留殘餘,不含使皮膚乾燥的清潔劑如月桂醇硫酸酯鈉(讓皮膚過於乾燥並無好處),更不含香料(香料對皮膚都有刺激性)。

建議使用寶拉珍選淨顏平衡潔面凝膠深層平衡潔面乳。用寶拉珍選溫和清澈卸妝液卸載最後一絲眼妝殘餘。

2. 化妝水
一款富含抗氧化劑、細胞傳導因數但不含酒精的化妝水對油性肌膚來說是護膚的重要步驟。添加了這些成分的化妝水幫助肌膚復蘇,減輕炎症反應,因此能縮小毛孔,去除最後一絲死皮細胞和彩妝殘餘,並防止毛孔堵塞。寶拉珍選深層平衡爽膚水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3. 去角質
去角質對油性肌膚來說是最重要的護膚步驟之一。油性肌膚表面堆積的死皮細胞較常人更厚,毛孔內壁也會增厚。去角質能去除這層死皮細胞,疏通毛孔,清除白頭,光滑肌膚。

最適合油性肌膚的去角質成分是水楊酸(BHA)。水楊酸不但能去除皮膚表面的死皮堆積,還能深入毛孔內部清理角質,因此可以改善毛孔功能,幫助油脂順暢排出,解決毛孔堵塞的問題。堅持使用水楊酸還能加速發紅的痘印消失。

水楊酸的另一個功能是消炎,因此能減輕刺激,舒緩毛孔,平伏油脂分泌。寶拉珍選有多款水楊酸產品備選。油性肌膚一般選用淨顏祛痘爽膚水2%水楊酸煥采精華凝膠

4. 防曬(白天)
即使你是油性肌膚,也需要使用防曬來預防皺紋,減少痘印。如果你因為防曬太油膩而不願意使用,以下我們推薦的這些產品會讓你對防曬的印象大為改觀。

寶拉珍選平衡隔離柔光日乳SPF 15清爽不油膩,給肌膚零負擔,柔光效果非常好。你也可以使用防曬指數在SPF 15以上的柔光粉底或粉餅。寶拉珍選完美控油防曬粉底SPF 15完美防曬蜜粉餅SPF 15都是很好的選擇。

5. 保濕(夜間)
晚間保濕選用清透的液體、凝膠或精華,這些產品不含堵塞毛孔的成分;保濕產品中還應該添加維持肌膚康功能所必需的營養成分如抗氧化劑、細胞傳導因數和皮膚修復成分。寶拉珍選平衡保濕抗氧化凝膠是一個理想的選擇。如果你偏愛精華質地,可以選用寶拉珍選平衡柔光抗氧化精華

6. 吸油
雖然你已經做好了其它控油工作,但可能不時還是需要用到吸油的產品。這一步驟並非必不可少,但是很多油性肌膚的朋友覺得吸油產品很有用。我們的竅門是先用吸油面紙吸去多餘油脂,再掃上一點寶拉珍選完美防曬蜜粉SPF 15。(這樣同時還補充了防曬!)

如果吸油面紙和粉餅也無濟於事,可以試試寶拉珍選微海綿控油凝霜。這款產品超級吸油,可以控制油光六小時以上——用作妝前乳也非常出色。作為護膚程式中的加強步驟,你還可以在需要的時候使用吸油面膜。寶拉珍選活性炭礦泥平衡面膜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以上資訊出處:Mediators of Inflammation, October 2010 Epublication; Experimental Dermatology, October 2009, pages 821–832, and June 2008, pages 542–551;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Dermatology, volume 10, supplement, 2009, pages 1–6; Expert Opinion in Pharmacotherapy, April 2008, pages 955–971; 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 November 2006, pages 2430–2437; and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February 2005, pages 17–34。